Monday, February 28, 2011

你大方吗?


大方是什么?物质上来说,把我们拥有的东西跟人分享。性格方面就是心襟宽阔,不跟人计较,即使对方曾经得罪你,你也不计前嫌,在他面对困境时施与援手,不求回报。对平生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亦然。

然而,大多数的人不是不想大方,而是怎样也大方不起来,因为曾经有过被损人益己的人占便宜的惨痛经历,现在怕再吃明亏暗亏,自然会产生防备之心,筑起高墙保护自己。

不大方和自私是两回事,自私是因为你觉得有所不足,恐惧在这世界得不到任何地位,才会自私起来。为了恐惧,你什么都贪,为了恐惧人家冷落你,你便拼命认识人,为了恐惧自己的生活素质比不上人家,你便拼命用各种不同的方法令自己富有。

我不敢说自己对所有的人都可以一派大方,
保留始终还是有的,直觉会告诉我,对什么的人该洋洋大方,对什么的人怎么大方也该有底线。我不是自私,什么是人情什么是道理,我还不至于老懵懂到混淆不分。该帮的人我会帮,不该帮的人我决定不会帮,养只老虎到头来反噬自己一口,比在伤口上撒盐更惨痛!

我很敬佩有的人对众生有博爱心,慈悲为怀,即使现今的社会道德败坏,人心难测,他们还是一股热诚到处宣扬真善美,净化人心。那么神圣的教育,学校教不会,社会推不动,只有委托宗教信仰了。

12 comments:

  1. 讲耶稣啦?

    我大方吗?你呢?哈哈哈~


    ReplyDelete
  2. 我很吝啬,很会省钱,
    不会请人大吃一顿。
    不过,必要和有能力的情况下,
    一定会帮助他人。

    ReplyDelete
  3. 現在的社會呀沒有敗壞到怎樣,可能你接觸不到。人間還是美好的!!!

    ReplyDelete
  4. 嘿嘿,

    你不要那么紧张冲动,每次都按灯抢线回答,要先看完问题才回答哦!呵呵呵~~~

    ReplyDelete
  5. Ashley,

    谢谢你的回访。

    每个人的大方程度都不一样,在必要和有能力的情况下帮助他人,你已经是很慷慨大方了!

    ReplyDelete
  6. thomas,

    防人之心不可无!社会是个大染缸,很多人踏入社会工作后,多半都变质了!

    当然在现今的社会还是会遇到好人的,还有一些假扮好人的坏人,所以我们要带眼识人,社会就是江湖,行走江湖要有十八般武艺啊!呵呵呵~~~

    ReplyDelete
  7. 我没答你!我是在问你!追问!哈哈哈~~~

    喂喂喂~~~
    到底我大方吗?你呢?哈哈哈~你还没回答我!

    ReplyDelete
  8. 再问:我是好人吗?嘻嘻~

    ReplyDelete
  9. 嘿嘿,

    已经写出来了,你还追问,看你的发问和回答都带我兜圈子(广东话说游花园)哩!呵呵呵~~~

    ReplyDelete
  10. 咦………………………………

    ReplyDelete
  11. 我唔覺得我係個大方嘅人囉..
    有好多事, 我都會耿耿于懷, 哈哈!!! 怕未?? :D

    ReplyDelete
  12. SK,

    我睇你都係真情流露唧,人之常情喇~~~最紧要有苦闷就要揾人诉,千祈咪摆喺个心里边太耐,搞到自己屈到病!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