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09

家乡


每次回乡的时间都很匆促,除了春节公司休长假,很少会逗留上两天。这趟回乡是因为中秋节的缘故,所以特别具有意义。华人优秀的美德总是离不开"礼义廉耻忠孝悌"七个字,尤其是"百行孝为先"。好的文化应该传承加以推广,不好的陋习就应该被摒除。

回到家乡总会有一种亲切的归宿感,在外头奔波劳碌只不过是为了三餐,这种游子的心情大概也是如此。我每次回到家乡,爱看电视上上网,连朋友的约会也能推则推,宁愿待在家休息充电,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想去做。这种久违的幸福对我这长年离家在外工作的游子来说,也只有在回到家乡时才能深深地感受得到。家里的大门永远为我打开,血浓于水,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的呢?我们可以选择朋友,恋爱对象,可是我们却没有权力去选择把我们生下来的父母和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

我身边的朋友很羡慕我每逢过年过节,都有家乡可归。其实有一天当我们成为游子,我们生长的土地很自然地就是我们的家乡了。

当我开始想念家里的一事一物,我心里就会有道微小的声音提醒我是时候回家乡走走了。我的父母只要亲眼看到我无恙,心里所有朝思暮想的牵挂也终于可以放下。

回乡短短的两天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去,我现在又回到我的工作岗位埋头苦干为生活拼搏。虽然每次都是带着不舍的心情离开家乡,父母的叮咛却是永远都忘不了的。

从小到大,我父母总会放手让我去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这无形中加速我的成长,而他们给我最珍贵的一份礼物──自由。写到这里,我突然又想家了……

2 comments:

  1. 那当然啊,我突然想起潘美辰的《我想有个家》!哈哈!

    ReplyDelete